首页>闪联标准>技术理念

计算、通信、消费电子(3C)技术的发展带来了3C产业的融合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终端设备的互联互通

越来越多的手机具备与PC、笔记本、手机进行互联互通的能力,用户已经逐渐把互联互通能力作为选择产品的主要指标之一。各厂家也已经看准这个市场,正在或准备推出支持终端互联互通的软件或者产品,例如Intel正式推出了Viiv,主打PC和电视互联市场。

2) 前后台应用服务内容的整合

PC、手机的应用和后台服务、内容的整合已经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例如即时通信、在线游戏、游戏手机短信、铃声等。电视的应用和后台服务正在兴起,但是内容亟待突破。

3) 适合各种终端的内容、应用、服务日益丰富多彩

即时通信、在线游戏、游戏手机短信、铃声等服务大行其道的同时,伴随着3C融合的大趋势,跨终端的服务正在兴起,并日益丰富多彩。在典型的应用包括互动点播、P2P、个性化定制服务、身份认证及电子支付等。

闪联标准的技术理念是多个信息终端依据一定的标准,在有限范围内动态组网和实现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的应用模式技术理论基础。闪联的技术实质是整合和协同。从技术的角度看,主要有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等三项关键技术特征:

智能互联是指配备闪联协议的任何信息终端,在一定范围内自动搜索其它相关终端、应用和服务,并在闪联协议基础上,动态生成新的网络,经安全认证后自动组网或入网的一种智能活动。这样,在一定范围内的各种复杂的设备、应用和服务,就可以智能、高效、方便地组织起来。智能互联是闪联应用在个人、企业、社会三个层面得以实施的基础。一切个人信息终端、企业信息应用、社会信息服务首先要彼此之间进行智能互联,然后才能够进行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

资源共享是指智能互联的设备通过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主动公布自己可提供的资源,并获知它方的可提供的资源,如计算资源、存储空间、输入功能、显示功能、打印资源、通信功能、音响资源等等。其中资源可以是设备的功能,也可以是组合的应用和服务。共享的设备可以是个人电脑、笔记本、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打印机、传真机、手机、PDA等,也可以是电视、音响、投影机、冰箱、热水器、空调、DVD等;共享的应用可以是文字处理、图形显示、音乐、动画、视频节目等,也可以是数据库、邮件系统、ERP、CRM等;共享的服务可以是自动定位、远程医疗、旅游规划,跟随服务,也可以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总之,包括一切可以在闪联协议基础上进行智能互联的设备、应用和服务。资源共享是闪联应用的手段,是集中众多资源来为个人、企业、社会协同服务的关键。

协同服务是指在智能互联、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应用和资源的优化组合,相互协作,充分发挥并释放网络的能量,从而在个人、企业、社会三个层面产生新的应用形式,并更好地服务于个人、企业和社会。协同服务是闪联应用的目的,是智能互联、资源共享的落脚点。
实现闪联技术理念的下一代互联网络模式如图3所示。基于闪联标准的下一代互联网,将使所有场景、3C终端、内容服务包含于网络之内,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