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聚焦电力线通信全球动态,闪联PLC领域全球盛会召开

聚焦电力线通信全球动态,闪联PLC领域全球盛会召开

2012-03-27


2012年3月27-30日,中国闪联联合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在北京成功举办了IEEE ISPLC 2012年第16届电力线通信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来自30多个国家的PLC业界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PLC领域国际会议。随着中国对国际标准战略化的布局,中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舞台上已不断演绎新的角色,扩大了中国标准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孙总致开幕词


IEEE ISPLC 2012会议盛大开幕
IEEE ISPLC 2012会议不仅在参会人数规模上有所增长,而且在国际化程度方面也有重大突破。此次会议为期四天,云集了中、美、英、法、意、德、韩、日、加等30多个国家的全球PLC业界精英参加,闪联联盟的多位技术专家与来自中国PLC业界的专家作为中方代表出席。


现场120多名专家与会


此次会议讨论利用电力线进行通信信道数据传输的有关问题,包括该领域先进的解决方案、当前和未来的电力线载波通信研究成果、电力线通信技术的应用以及标准化活动等。会议对助力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以基于PLC技术的数字兼容、智能电网通信及研发项目,挖掘自身潜力,探求发展途径,起到积极的作用。闪联通过举办和参加此类高水平、高知名度的专业国际会议,不仅可以展现中国在电力线通信技术领域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有助于及时了解了业界最前沿的技术动态,提升闪联在国际电力线通信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将成为PLC应用大国
伴随着国内外对于PLC终端需求的迅速提升,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能表生产制造基地,对PLC芯片的需求将迅速增长。据CSIA数据统计,预计到2014年,中国PLC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5654.3万颗,2010-2014年市场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2.3%,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销售额来看,到2014年中国将形成一个规模8.2亿元的PLC芯片市场,2010-2014年市场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为45.0%。


中国的PLC芯片和设备将主要应用指令传输领域、多媒体传输领域和数据传输领域,其中指令传输领域包括远程抄表、智能用电和智能家居的应用;多媒体传输领域包括楼宇监控、道路监控、石油开采监控等以音视频多媒体传输的应用;数据传输主要应用在电力宽带网络终端设备电力猫中。未来一段时间,伴随国家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战略的不断前行,在远程抄表、智能用电及智能家居领域,PLC将继续保持高度发展。


现场IGRS-PLC展台


闪联推广IGRS-PLC标准
自2010年开始,HD-PLC联盟与闪联产业联盟就已经开始了对符合IEEE 1901 Broadband Over Powerline PHY&MAC标准相关PLC产品开展认证工作。目前,HD-PLC联盟及其会员正加快推动新标准在消费产品、交通系统和智能电网系统等多个全球性产业的普及应用。支持ISO/IEC 14543-5标准的闪联在去年也通过了IGRS-PLC接口规范标准,从而对HD-PLC技术的应用做出了贡献,闪联国家工程实验室已经成立了针对IEEE 1901标准的IGRS-PLC接口规范标准认证实验室,对中国符合该标准的设备进行测试认证。


21世纪是国际互联网规模和速度发展最快的年代,其用户规模每年都在以指数形式增长,从最初的高科技数据网络发展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桌面工具。据有关市场研究公司预测,面对中国日益高涨的巨大宽带用户市场,PLC的发展拉动了网络向千家万户的覆盖。PLC技术施工方便、使用灵活,能够利用已有的电力网这一广泛的基础设施把宽带网络接入到每个家庭,省去在接入方式上的重复建设,对于推进中国数字化进程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PLC技术在远程抄表、智能用电、智能家居、配网自动化、营销自动化、负荷管理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将为实现中国的电网配售侧自动化、建立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电力信息化平台,提供一个良好的网络基础和解决方案。


IEEE ISPLC 2012简介
国际电力线通信及其应用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ower Line Communications and Its Applications),简称IEEE ISPLC。IEEE ISPLC是IEEE通信协会下属的电力线通信技术委员会的旗舰会议,从1997年第一届至今,已开展到第15届。该会议重点探讨电力线通信的技术和商业解决方案,领域包含系统、应用、标准化等,同时会议就电力线通信技术相关领域展开广泛讨论,内容涵盖有:PLC在智能电网的应用、宽带和窄带PLC的国际标准化、电磁兼容问题、前沿技术和应用、欧美亚三大技术体系的共存与互通等。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