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标准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标准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17-09-07

92日上午,在京创新型企业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在未来科学城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出席。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介绍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情况,与会创新型企联想、闪联等代表围绕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闪联代表在会议上提出,标准创新引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技术标准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标准作为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标准化大会上,总书记提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标准化水平的高低,综合反应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乃至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弱。闪联作为先进标准化单位赞助此次峰会。标准能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顶层设计和高端布局,以标准带动原始创新,以标准为纽带将北京打造成为全球创新策源地。标准的作用在制定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夯实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中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闪联将紧紧围绕打造“标准化产业基金”、“中关村标准”和 “标准化应用示范”三个维度助力科创中心的建设。一个基金,筹划在中关村标准化协会的平台之上打造标准化产业基金,布局标准产业链关键技术。以基金推动标准的制定推广,建立专业化的检测机构,形成系统化的认证体系,建设完整的标准制定、标准检测和认证的标准产业化生态环境,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一个品牌,全国各个地方陆续开展“浙江制造”、 “深圳质量”等宣传口号,未来将贯彻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借助北京丰富的政策、资金和人才资源,打造“中关村标准”金字招牌。并积极筹划创新标准引领“一带一路”产业化峰会,贯彻国家战略精神,增强北京标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一个示范,建议在北京市内建立标准产业化应用示范区,优先培育一批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重点支持在北京产业化成果落地。在检验检测、政府采购和产业政策等方面鼓励采用北京标准。通过北京标准的,纳入到政府采购目录,在政府采购项目中优先采用。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中,优先支持发布和采用北京标准的企业。


阴常委指出,一定要充分发挥企业和联盟标准制定主体作用,探索形成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标准化运行模式,有柳总这样的中关村的企业家,中关村的品牌更具影响力,更具有国际化,将“中关村标准”打造成为全球标准品牌,成为北京创新的形象代表和具有国际影响的亮丽名片。



  

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等等企业负责人,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人力社保局、中关村管委会翟立新、海淀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一处七办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