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闪联国家标准实施在即 助建行业国际贸易新格局

闪联国家标准实施在即 助建行业国际贸易新格局

2018-04-12

  由闪联主导制定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系列8项国家标准将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至此,闪联标准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技术体系,将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智能家电等众多领域,为多种环境下的通信设备的智能组网、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



  由闪联产业联盟牵头,中国著名音频设计师曾德钧先生主导,并组织音响行业专家共同参与起草的《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407部分:音频互连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是此次正式实施的8项标准之一。该标准是全球音响产业、智能化音响领域内的首个国家级技术标准,从技术、设备、服务等多个维度对行业进行引导和规范,为运营企业提供有效的技术和服务支撑,大力推动智能音箱行业往更规范、更良性的方向发展。

 

  《协议》自2015年底发布为闪联联盟标准后,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支持,是国内音响智能化领域最早的技术标准。《协议》表明,通过统一连接标准,同一网络内的不同音频控制、播放设备和资源服务器能够实现自动发现、自动连接和本地/远程控制,有多个播放设备时可实现分组、编组控制和组内同步。该协议一改智能音箱相互之间“不能沟通对话”的局面,并使设备无需通过额外网关即能直接控制。


  业内人士认为,《协议》成为“国家技术标准”至少解决了三个问题:其一,由中国掌握了智能音响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其二,保证产业过渡中率先拥有构成全球智能音响行业最基本的国家标准;其三,独有专利技术实现的知识产权保护。



  鉴于《协议》领先于全球行业内现有的技术标准,闪联正将其提交ISO/IEC作为“国际标准”的计划范畴内。特别在近期,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我国从业者更应发挥技术标准作为非关税贸易壁垒的竞争手段,能够让我们在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避免重走技术标准受制于人的老路。应对美方从发起“301”调查,至如今演化成的贸易冲突,如何让“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早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闪联制定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体系,通过领先于同行业的技术创新,占据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先机,从而带来巨大的产业价值。

  未来闪联还将秉承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并进的基本工作方针,开展以技术标准为基础的系列活动,推动闪联这一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标准更加广泛的实施和应用。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