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推广标准应用 共创闪联未来——闪联2009年度第二次全员工作会顺利召开

推广标准应用 共创闪联未来——闪联2009年度第二次全员工作会顺利召开

2009-12-31

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在国标委、科技部、工信部和中关村管委会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中国第一个3C产品协同互联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者,闪联正在努力铸造3C产品协同互联产业的美好未来。近日,闪联标准工作组在北京成功召开了2009年度第二次全员工作会。在此次全员大会上,闪联标准工作组重点汇报了2009年闪联标准在制定、推广、国际化和产业化方面的工作进展;会议期间,闪联标准工作组通过产品市场化和技术研讨等一系列专题会议,与各会员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强了会员单位之间的互动,同时在企业之间架起了一条沟通的桥梁。


此次会议由闪联总体进展汇报、产品市场化专题会议和技术研讨专题会议三部分组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企业工委书记刘永水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博士从闪联标准进展、联盟拓展和国际合作、联盟平台建设、市场化工作、闪联产品工作、政府支持等六方面,全方位阐述了闪联在2009年度做出的突出成就,并同时对2010年度闪联工作规划进行了展望,受到了政府领导和闪联联盟成员的高度认可。


闪联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立是闪联2009年的一项重大突破,该实验室肩负着突破异构终端设备的协同互联障碍,实现终端设备与网络服务的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构建创新互联网核心应用和全新数字生活的重要使命。闪联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奉飞飞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对实验室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介绍与阐述;在发言中,奉飞飞还介绍了实验室的核心体系和组织结构,在未来3年中,实验室将投资近一亿资金,搭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闪联公共服务平台。


此次全员工作会还设立了“闪联与KETI合作签约仪式”、“闪联联盟联合党委倡议成立仪式”和“闪联联盟联合团委成立仪式”三个特别的环节。作为刚刚加入闪联信息产业联盟的韩国电子部品研究院(KETI),双方在会议上签署了合作意向,准备在数字家庭领域进行多项合作,这标志着中韩数字家庭行业的两位巨人再度携手,为共创数字家庭领域的美好未来做出贡献。在会议上还设立了“闪联联盟联合党委倡议成立仪式”和“闪联联盟联合团委成立仪式”两项活动。在此次闪联全员工作会上,闪联郑重倡议成立闪联联盟联合党团委,以加强与联盟内各企业单位的党组织合作。


在产品市场化专题会议上,从联盟资源、研发资源、国际形势、政策环境和市场趋势等方面详尽分析了闪联市场发展优势、问题,并提出多项可行性了发展建议。会议同时总结了闪联2009年的市场发展,肯定了闪联的市场发展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闪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在国际标准、关键技术研究,还是闪联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同时,联盟厂商纷纷推出了带有闪联标准的数字家庭产品,推动了闪联的产业发展。在即将来临的2010年,随着产业的成熟,代表着“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协同服务”融入闪联标准数字家庭产品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技术专题会议由2009年技术进展通报、数字家庭新技术介绍、新技术小组推介和业界技术交流等四个环节组成。会议通报了闪联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相关进展情况,并通过对热点领域的标准情况研讨,分析了闪联标准的技术特点。大会还听取了普适计算、互联网电视、通用控制等部分技术小组的工作进展报告,各技术小组回顾了工作开展情况并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在数字家庭新技术介绍环节,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会员单位还介绍了在数字家庭背景下的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在最后的业界技术交流环节,大会特别邀请了IBM研究院技术负责人到会做了“云计算”的专题报告。


会议上,闪联联盟厂商联想、海信、北京中和威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会员单位在IGRS产品及应用场景介绍环节分别对2010年数字家庭趋势进行了展望;其中联想提出了“室外3G、室内闪联——联想移动与闪联携手打造移动互联网”的新计划,引起了其他会员单位的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


随着家电、通信、计算机技术3C的融合,中国企业迎来了新的产业机遇。闪联信息产业联盟正是抓住了这一产业机会,不断联合国内外相关厂商、科研院校,整合各种资源,制定和推广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闪联标准,并积极进行标准国际化和产业化工作。诸多会员单位在推动闪联标准应用、标准制定、标准技术研发等各项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使闪联在国际标准领域中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和历史性的飞跃;为感谢联盟厂商成员对闪联标准推动所作出的巨大贡献,2009年闪联全员工作会上特别评选出8位联盟厂商代表荣获2009年闪联标准推动奖,鼓励闪联联盟厂商大力推广闪联国际标准的同时,加强与联盟厂商的紧密合作,从而加速闪联产业化进程。


闪联信息产业联盟涵盖了中国信息和家电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企业,形成了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国际影响力日渐增大,台湾、日本、韩国、美国等企业积极申请加盟,目前会员发展到137家。
此次会议闪联联盟厂商对2009年闪联标准相关工作的进展以及201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讨论,为闪联标准工作组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0年闪联标准将非常有效地规范并推动我国3C协同产业的发展,使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3C终端产品实现协同互联,让消费者可以更加方便、更加容易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实现消费者利益的最大化。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