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聚焦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计划会丨孙育宁副院长发言

聚焦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计划会丨孙育宁副院长发言

2021-03-27


2021年3月24日,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在联想总部召开了年度工作计划会,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理事委员会代表共襄与会高端对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聚众合力,共谋海淀区更高水平智慧教育发展路径。

2020年7月,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在疫情的形势下应运而生。海淀教育在2020年和2021年初连续获得教育部的两个殊荣:“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国家级实验区和示范区给研究院开阔的视野和更大的平台。


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要点

海淀教科院吴颖惠院长总结了研究院2020年的工作,强调了实验区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性,呼吁研究院各位专家积极参与到两个重要项目中来,表示发展离不开学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持,并提出了2021年度工作要点:


1、组织互联网技术及产品应用研讨会及成果发布

2、以资源辐射带动区域联合,加强研究院辐射引领

3、深入移动终端学习产品的研发

4、智慧教育应用场景的示范

5、开展教师信息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作

    孙育宁副院长表示,研究院的成立,为企业带来了机会,搭建了平台,让企业有的放矢,希望研究院可以将海淀优秀的企业和学校联合起来共创佳绩。作为闪联信息产业联盟理事长跟星闪联盟的秘书长,孙育宁副院长认为研究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推动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将对未来海淀乃至全国教育的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在将来,研究院可搭载闪联与星闪的平台,通过两个联盟的会员优势,结合互联网产业与教育,不断扩展研究领域、提升研究速度与4G/5G、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技术紧密结合,将技术与教育实训相结合,在互联网教育政策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租用,推动区域互联网教育创新任务的全面实施。

在对话交流环节,围绕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年度计划,学术委员会代表进行了专业引领、理事委员会代表提出了工作建议、管理委员会作出了工作要求,大家支招、把脉,共同探讨互联网教育创新融合发展蓝图。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郑莉教授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海淀互联网教育的研究中,共谋发展、共创成绩。

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主任武装对海淀教育在疫情期间对北京市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希望研究院能做出更大贡献,做出海淀案例,将海淀的金名片推向全国。

北京第二十中学校长陈恒华肯定了政府主导,学校、企业、高校共同研究的“1+3”模式,并提出了目前学校缺失的八个方面的教育产品:终端产品、评价产品、个性化辅导、教师助手、学习资源、在线学习平台、学生管理和家校沟通。

科大讯飞副总裁周佳峰提出了三点工作思路:一是希望与海淀区打造智慧教育研究院;二是开展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共研;三是构建基于素养、知识、能力评价的资源开发。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针对学校如何线上线下结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针对线上资源、课程种类、教研能力提升、教师教学助手和学校个性化建设上都可以提供支持。

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钱春弦表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业态,好未来可以在学生、教师、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并希望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曹阳表示,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促进教育公平,研究院的成立表现了前瞻性和示范性,金山云会大力支持海淀教育的示范引领建设。

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表示,企业和学校都需彼此审视,互相合作。企业的产品必须进入学校让教师进行检验,而学校毕业的学生进入企业也需要领导检验是一个道理,所以企业和学校要共同融合创建智慧教育。

网易有道副总裁金磊表示,网易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海淀区中小学程序设计大赛,并对教育应用产品做进一步的支持。

中海投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刘访对发展互联网教育进行了深刻思考,从价值观、理念、产品与教育的边界问题、融合创新等方面分享了观点。

区教工委副书记屠永永对研究院过去一年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国家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大形势下,结合海淀区当前的教育信息化现状,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教育数据管理、教育治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应用服务等方面,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将大有可为。希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抓住学校实际需求,发挥各自所长。

聚众合力、融合创新,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将紧随国家精神、把握海淀实际、聚焦学校需求,关注课堂应用、整合区域力量,共建共享优质海淀智慧教育。

---------------------------------------------------------------


星闪联盟是致力于全球化的产业联盟,目标是推动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SparkLink的创新和产业生态,承载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快速发展的新场景应用,满足极致性能需求。2020年9月22日,星闪联盟正式成立。


闪联产业联盟(闪联标准工作组/闪联信息产业协会)是孵化于中关村、立足于中关村,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标准组织和产业联盟,致力于IGRS标准的制定,推广和产业化。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