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闪联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举行

闪联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举行

2021-08-02

2021年7月23日,由闪联信息产业协会组织发起,海信、联想、小米、特斯联等企业共同参与的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京举行。


国家标准技术评审中心专家王立建、联想(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标准师陶宏芝博士、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标准专家于磊、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大鹏、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CTO丁路宁等组成专家评审团,王立建任组长。

本次评审的标准为海信牵头提起的《智能家居设备联网联控通用技术要求》、《智能家居 家庭生活服务技术要求》、《人工智能 类脑智能系统参考框架》三项团体标准。


其中《智能家居设备联网联控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智能家居设备联网要求和联控要求, 《智能家居 家庭生活服务技术要求》规定了家庭生活服务内容、支撑数据、服务通用接口、部署要求、安全性要求等技术要求。近年来智能家居行业大热,这两项标准为用户规范智能家居使用的相关内容,经应用将能提升安全性和用户智能生活体验。

类脑智能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热点方向,是利用神经形态计算来模拟人类大脑处理信息的过程。随着典型类脑智能试验产品的出现,其技术与商业化应用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人工智能类脑智能方面标准处于空白状态,研制相应填补标准空白,明确类脑智能系统参考框架具有重大的意义。


与会专家就上述三项团体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核。专家们从各个角度,在细节上予以三项标准详细的修改意见和优化方案。专家们一直认为智能家居设备联网联控通用技术要求》、《智能家居 家庭生活服务技术要求》两项标准技术内容完整,可操作性强,建议尽快推广应用;人工智能 类脑智能系统参考框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对人工智能发展具有指导性。

该三项标准将在修订后择期正式发布。


截止目前,闪联已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29项、国家行业标准7项、企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20项和中关村标准2项。后续,闪联还将进一步促进标准化领域创新,健全标准体系发展,有针对性地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可大规模应用的技术标准。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