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中关村40家协会组织成创新主体

中关村40家协会组织成创新主体

2010-01-27

    今年1~9月,中关村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7400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6.1%,8月份单月实现总收入916.4亿元,单月同比增幅超过20%。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关村逆势而上,除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开发机构作出重大贡献外,中关村40家协会组织也作为创新主体,确保了中关村经济快速发展,加快了全面数字化的进程。

  推动行业标准国际化

  中关村协会组织在2000年时还只有4家,到现在已发展到40家。这些自下而上、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自愿设立的协会组织,既没有政府的计划和指令,也不依靠国家拨款,因此从一开始就具有市场化、民间化、规范化和创新的特征。

  不久前,它的成员之一——闪联,成功举办了2009年度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信息技术设备互连分技术委员会(ISO/IECJTC1SC25)会议,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的国际标准会议,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领域地位的提升。

  2008年10月,闪联的一项国际标准提案《闪联基础协议标准》正式通过了ISO/IEC最终委员会草案(FCD)投票,成为最终草案国际标准(FDIS),标志着中国闪联标准体系在ISO/IEC标准组织中被全面接纳,为中国闪联国际化进程打下重要基础。

  从“纽带”到自主创新主体

  “在产业发展中寻找定位,在区域创新中实现价值,正在成为中关村协会组织的共识。”中关村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盖玉云认为,中关村协会组织已经从最初的“桥梁”与“纽带”,发展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体系日臻完善。

  目前,中关村40家协会组织企业会员数量超过10000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涉及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主导产业,也包括创业投资、咨询、技术交易等与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的中介服务等。协会也由2000年的10名专职人员,发展到现在近300人。72%以上的工作人员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硕士以上学历者占到33%,多名专职工作人员具有海外留学背景。

  在“保增长、促发展”中,中关村协会组织还通过服务引领创新。中关村是我国科研和教育机构的聚集区,各类科研院所和实验室数不胜数,但它们“各为其主”、“各自为战”,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受中关村管委会委托,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组织实施“中关村开放实验室”计划,这是北京市政府首次在文件中明确委托中关村一个纯民间协会组织承担重大专项工作。

  目前,开放实验室已挂牌59家,2008年共为1163家园区重点企业提供各类服务5602项,促成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升级,推动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