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标准成果>中关村论坛”中关村标准市场影响力十强名单”闪联标准榜上有三

中关村论坛”中关村标准市场影响力十强名单”闪联标准榜上有三

2021-09-29

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以来,共举办会议、展览、发布、交易、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60场活动,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包括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顶尖科学家、著名企业家、知名投资人等,围绕全球关注的重大科技议题,开展了广泛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合作。

本届论坛规格全面升级,论坛影响力明显提升,论坛成效更加显著。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1》、极低温无液氮稀释制冷机等一批重大成果,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上全国20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参展企业和机构576家,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面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重点领域征集项目近千个。


9月28日的中关村论坛的最后一场重要活动围绕着全球关注的重大科技议题等内容发布了数项重要榜单。在全国推行标准化建设的当口,2021“中关村标准”市场影响力十强榜单格外引人注意。


其中,闪联主导和参与制定的三项中关村标准上榜。这三项标准为:T/ZSA 6003.01-2017《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基于云端管理框架的蓝牙智能锁》、 07-T/ZSA 14-2021《微型计算机用折叠显示屏技术规范》、08-T/ZSA 15-2021《任务型智能对话系统的能力评价》。


在未来,闪联将继续携会员企业之手,以市场为导向,以标准为纽带,共建可落地、能推广的信息产业领域优质标准,助力我国标准化建设。

 中关村标准 

T/ZSA 6003.01-2017《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基于云端管理框架的蓝牙智能锁》

该标准已转化为国际先进标准,国际标准编号:ISO/IEC14543-5-104。该标准规定了完整的云端管理框架可与蓝牙智能锁设备交互使用,支持远程交互开锁及获取状态/记录;适合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安全性强。基于该标准的技术方案可利用在广播电视、互联网商务、移动办公、网络电游、远程数据共享、云计算和云存储功能扩展、智能家居、物联网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引导我国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该标准也是我国信息产业国际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的体现,是闪联产业协会企业技术革新和进步的重要体现。

中关村标准 

07-T/ZSA 14-2021《微型计算机用折叠显示屏技术规范》

该标准是由闪联核心会员联想主导、闪联参与制定的中关村标准。其在传统非折叠显示屏的技术基础上、规定了表面硬度、褶皱和折叠测试的特有技术要求、同时对折叠显示屏的亮度、对比度、亮度均匀性、角度色差、视角范围、白坐标和色域等参数、规定了有别于传统显示屏的要求,指导我国显示器件企业和终端生产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对切实增强我国折叠屏显示产品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使用该标准的产品市场销售约1.5万台,销售额约为2亿元。未来2年将创造价值达4-6亿元。

 中关村标准

08-T/ZSA 15-2021《任务型智能对话系统的能力评价》

该标准是由闪联核心会员联想主导、闪联参与制定的中关村标准,其建立人工智能对话系统的能力评价体系,把智能对话系统的能力分为三类:认知智能、情感智能、系统完备性。每类智能从低到高分为1-5 五个等级,明确了各等级的能力表现要求。适用于对话机器人的能力评价和认证。


2019年开始,联想携手厦门市政府、厦门熙重电子科技集团联合打造智能“e政务”便民服务站。在厦门市就智能对话机器人、政务服务流程、人机协同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把“e政务”升级为“会认人脸、会说话、会学习”的中国新一代智能政务机器人。


通过进驻行政大厅、警亭、企业、社区、便利店等,贴近百姓,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提供类似人工服务的整体办理体验,助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目前全市部署已达上千台次,覆盖了主要社区,节省了近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支,2020年内将完成全市范围内200多台设备的智能化升级。同时该项目正在逐步覆盖全国26省市,计划落地4万台次。


该标准斩获了《2020年 联想“多语言多模态智能客服系统”获CCF 科学技术奖》、《2019年 中国人工智能科技服务商50强,NLP细分领域第一名》、《2019年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自动自然语言理解(AutoNLP)赛道,决赛第二名》、《2019年 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 人物关系抽取第一名;面向中文短文本的实体链指任务第二名》、《2019年 第四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产品满意度指数为QIC-V级》、《2018年度NLPCC 杰出论文奖》、《2018年 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测评任务 开放领域的中文问答任务第二名》等诸多奖项。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