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星闪联盟>【星闪动态】星闪联盟发布白皮书丨“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无线通信技术与应用”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星闪动态】星闪联盟发布白皮书丨“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无线通信技术与应用”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1-10-27

2021年10月20日,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牵头的“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无线通信技术与应用”专题分论坛,在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成功举办。论坛围绕汽车无线通信技术的演进与应用、产业发展与相关法规政策的推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与测试验证等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创新中心云控平台部部长褚文博博士担任本次论坛的会议主席。会上,来自深圳通用测试、中国移动、中汽中心、中国信通院、星闪联盟、思博伦、清研讯科等单位的八名专家学者现场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

论坛上半场主要探讨无线通信技术对汽车的“赋能”。深圳通用测试CEO于伟博士代表漆一宏院士以无线通信技术的演进为切入点探讨了汽车无线通信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即将面对和正在面对的挑战;中国移动(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建球以运营的视角分析了如何进行5G+V2X融合组网才能更好地支撑车路云协同系统的发展;清研讯科总监刘继达从产品的角度,以UWB技术为例分析了无线通信技术在汽车上的落地应用;中汽研软件测评有限公司姜国凯博士从产业角度探讨了车用无线通信的发展及应用情况。

论坛的下半场聚焦如何帮助企业持续提高车载无线通信的质量。创新中心褚文博部长、中国信通院吴翔主任、思博伦刘倚昕分别从整车无线通信空口测试、分级认证和模拟仿真三个方面探讨了汽车无线通信评测的解决方案,同时为汽车无线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验证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思路。在方案方面,创新中心根据汽车研发的不同阶段,为产业提供“整车天线无源测试-整车SISO性能测试-无线信道下的整车MIMO性能评估-网联功能验证”的一体化方案。

论坛最后,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和星闪联盟秘书长孙育宁共同发布了《星闪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应用白皮书》,并由孙育宁秘书长对白皮书的核心内容进行了介绍。

无线通信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共性技术之一,支撑着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方案实现以及云控系统的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和商用落地离不开车用无线通信技术的进步与完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将继续深化对车用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并且依托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数据平台工作组、IMT-2020车载无线技术工作组等,与产业同仁们协同合作,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等工作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