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闪联联合三家单位筹建“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

闪联联合三家单位筹建“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

2010-04-08


    近日,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闪联作为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工作组正积极联合传感网工作组等三家单位共同筹建“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闪联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在会上当选“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副组长,此消息无疑意味着物联网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物联网发展正驶入快速通道。


推进物联网标准制定


    “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由工信部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闪联)标准工作组,以及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倡导、发起。此联合工作组将紧紧围绕物联网发展需求,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兼容相结合的标准战略,加快推进物联网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和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标志着政府对物联网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今年要加快推进物联网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和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与此同时,在物联网标准的制定上,我国基本上保持了与国际同行同步。


闪联标准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


    物联网是一个由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共同构成的社会信息系统工程,更是一个涉及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社会与生活各个领域的无所不包的庞大产业链。对于消费者来说,日常接触的物联网设备并不是传感器,而是计算机、手机、电视这些信息终端设备,获取和使用物联网服务的地点也不仅是公共场所而更多是在家庭(或者说是室内),因此物联网产业进入成熟阶段的标志,是信息终端设备与传感设备的融合,是物联网在家庭、办公和公共场所的全面部署与协同。
    闪联标准正是物联网在家庭、办公和公共场所的重要应用,闪联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向记者介绍,闪联正在努力打造偏向终端消费者群体的物联网“感知生活”理念,基于闪联标准的医疗急救、智能家居、节能环保、家庭娱乐、社区服务等将成为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解决方案。闪联标准的产业化必将对于探索物联网的商业模式、拓展物联网标准体系和应用范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闪联标准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据悉,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以下简称ISO/IEC)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闪联基础协议标准和文件交互框架标准两项文本文件。这无疑是闪联发展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标准占领3C(计算机、消费电器、移动设备)协同互联领域至高点。
    闪联自2002年针对互联网发展趋式提出了三个理念: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协同服务。这三个理念今天可以看到是构成整个物联网的核心。闪联也是从当初提出标准的理念逐渐变成国家的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闪联经过七年的努力在技术标准领域已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闪联在加快产业化步伐的同时将制定和推广IGRS国际标准的经验带到“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在整合国内物联网相关标准化资源,联合产业各方共同开展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并提出关于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原则,以及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制订和完善物联网的标准体系,协调物联网标准制定进程,加快制定符合我国发展需求的物联网技术标准,共同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