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闪联联合发起 “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

闪联联合发起 “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

2010-06-09

    近日,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闪联作为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工作组 (简称“闪联标准工作组”)与工信部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全国信标委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全国智标委等19家相关标准化组织自愿联合组成的“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正式在京成立。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闪联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作为“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副组长出席大会并代表致辞。

                 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闪联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在联合倡议书上签字
    大会上,工信部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组长张琪担任联合工作组的组长,并宣读联合倡议书,将倾全国之力,联合推进中国的物联网标准体系。“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致力于加快推进物联网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和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同时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掌握发展的主动权。闪联将引入其在制定和推广IGRS国际标准过程中的丰富经验。


                 授予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工作组(简称“闪联标准工作组”)证书
支撑物联网产业发展
    为加快物联网标准制定工作,由闪联标准工作组、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等19家相关标准化组织,自愿联合,共同组成“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紧紧围绕物联网产业与应用发展需求,协调一致、整合资源,共同开展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加快制定符合我国发展需求的物联网国家标准,推进我国物联网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抢占制高点、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的成立,将充分整合物联网相关标准化资源,协调物联网的整体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物联网产业协调发展大局,满足国家信息产业总体发展战略要求,适应物联网以应用为驱动、以需求为牵引的多种技术紧密融合的特殊需要,同时为政府部门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标准化服务支撑。
开启物联网时代  感知闪联生活
    回顾2009年,中国IT业界最火爆的话题之一就是“物联网”。这一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要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变,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等问题;明确提出了“感知中国”的理念。
    既然被称为“信息产业发展浪潮”,物联网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万亿级的巨大市场,而是对于多个产业甚至整体国民经济广泛辐射,以及对人们生产生活各个角落的深远影响。对于消费者来说,日常接触的物联网设备并不是传感器,而是计算机、手机、电视这些信息终端设备,获取和使用物联网服务的地点也不仅是公共场所而更多是在家庭(或者说是室内),因此物联网产业进入成熟阶段的标志,是信息终端设备与传感设备的融合,是物联网在家庭、办公和公共场所的全面部署与协同。


                     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闪联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代表致辞
    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闪联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作为“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副组长在大会上介绍了闪联标准正是物联网在家庭、办公和公共场所的重要应用。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成果,作为的3C协同互联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闪联充分汇聚联盟成员资源,创造性的提出了物联网创新应用-- “感知生活”理念,通过不同厂商、不同种类信息设备终端的协同互联,以及第三方运营服务商的联动,使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数字娱乐,社区服务、医疗急救、智能家居等信息和服务。闪联标准的产业化将对于探索物联网的创新应用商业模式、拓展物联网标准体系和应用范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